最近在看《良善之地》
第三季有前後兩集分別在聊破碎的愛與自由意志
讓我回想有關於家庭關係和親密關係的議題
結合最近的工作經驗,我學習到了一些新的想法
那兩集大致是在說~
艾莉諾在幫助自己的母親成為更好的人時
她發現母親在自己幫忙之前已然變得更好了
她無法相信,瘋狂的找到機會想要破壞母親的新形象
然而卻一次次的發現,母親真的變好了
當麥可問她「妳為何無法接受自己的母親可能過著幸福、正直的生活?她是貼心的伴侶,還是一個好媽媽?」
艾莉諾說出了許多孩子都想說的那段話
「因為我想要那樣的媽媽!我想要她替我準備下午的點心,而不是要我在麥當勞的球池撿拾散落的薯條。為何派翠西亞擁有那樣的媽媽?如果她真的改變了,那代表她一直有改變的能力,只是我不值得她改變。」
她因為父母的養育而認為自己失去愛人與親近他人的能力
艾莉諾認為決定論否定自由意志的存在
它認為我們所做出的選擇只是環境所逼迫下的決定
任何事物都不存在全然的自主決定
而是情勢所逼的過程
縱然在來世她確實有愛上一個人,也彼此交託情感
她卻極力否認與逃避,認為自己只是被操控的愛上他人,並非真實的發自內心所愛
麥可指出了她內心的脆弱
更提及了如果沒有自由意志的存在
那麼我們在世上所做的一切
期盼能夠帶領更多靈魂前往良善之地的行為
都將沒有意義,因為一切都已經注定了
這喚醒了艾莉諾
因為她確實憑藉著自由意志
一次又一次的拯救了彼此
也承認了自己面對感情的脆弱
我覺得人要一步步的走向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生活讓我們面臨很多選擇,也常讓我們感覺別無選擇
因此常常會以情勢所逼來說服自己,我們無法做到什麼事情
然而事實是我們都能夠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或許有一個人能夠責怪,會讓我們內心更為放心一些
但那卻無法真正的讓我們喜歡上自己
或許生活給我們很多坨大便,很少的援手
但如何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
去成為一個自我滿意的存在
便是我們在現世的課題
不論是否有來世,我們都需要好好的面對此時此刻的生活
保持正念,與自己同在,是我們要不斷努力的事情。
最近我想要開啟一系列的自我挑戰
用以回應我不甚滿意自己的某些部份
也許該是開始的時候了
感謝《良善之地》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